•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工作 > 执行工作动态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刊(第42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08-23 15:28:09 打印 字号: | |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专 刊

(第42期)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7年7月26日

───────────────────────

目 录

☆ 宜兴法院成立执行裁判庭

☆ 江阴法院召开“打击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行为执行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 新吴法院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活动

宜兴法院成立执行裁判庭

近日,宜兴法院执行裁判庭正式成立,着重探索“执转破”案件简易审程序。为执行工作实现“执行权和裁判权分离”及“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制度与人力保障,贯彻上级法院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

一是实现机构与制度的“审执分离”。2017年4月,该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审理执转破案件及探索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示范单位。执行裁判庭的主要职能为审理执行异议案件,执行监督案件,执行异议之诉案件以及“执转破”案件。从程序到实体上更能体现审执分离、公平公开,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异议救济权利。

二是实现职能与人员的“执破衔接”。为执行裁判庭配备审判力量,从人员到职能体现专业化、专职化管理,更加突出上级法院着重探索的“促使执行不能的企业法人依法转入破产程序”。通过破产程序促使现实中大量存在的“无财产、无帐册、无人员”的“三无”债务人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成为解决执行难问题的一大武器。

三是探索“执转破”简易审理程序。在目前破产案件简易审尚处于“法律空白”的机遇下,在法律框架内大胆探索,完成省高院指定该院作为示范法院的重要任务。将绝大多数被执行人因早已停止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债权债务和资产已经见底,不存在职工安置问题的案件区别与其它破产案件,作为执转破案件简易审理程序的重点,着重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相关执行尽快退出执行程序。

(宜兴法院)

江阴法院召开“打击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行为执行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7月20日下午,江阴法院召开 “打击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行为执行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陈忠宇副院长主持,江阴法院副院长王新达、执行局局长张铮出席了发布会。江阴日报、江阴新闻和法治全澄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王新达副院长通报了当前江阴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强调了打击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行为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专项活动期间的工作部署。针对记者关心的财产申报的内容、抗拒执行的后果及申请人如何维权等问题,张铮局长一一进行了解答。会后,张铮局长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2017年1-6月,江阴法院受理执行案件5332件,虽同比下降4.7 %,但案件运行仍保持高位态势。面对严峻的形势,江阴法院执行局在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执行案件的执结率再次增加。2017年1-6月,江阴法院执行局执结案件3449件,同比增长8 %。

查明债务人可供执行的财产是强制执行的关键,法律也规定了被执行人应当进行财产申报,但在实践中,被执行人往往拒不申报财产或者申报不实,为集中打击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违法行为,江阴市人民法院决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行为执行专项活动。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集中打击和依法惩戒,有力震慑违法被执行人,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生效法律裁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活动开展前,江阴法院通过官方微信、本地媒体发出统一公告,要求失信被执行人在7月25日前及时主动到法院进行财产申报。专项活动开展后,执行法官对所有执行实施案件均依法先强制被执行人限期报告财产,对于拒不申报财产或虚假申报的失信被执行人,根据情节轻重对被执行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予以罚款、拘留,同时加大拒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专项活动结束后,江阴法院执行局将把打击和惩治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行为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法律意识,营造“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良好的法治环境。

(江阴法院)

新吴法院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活动

7月20日晚9点,50名干警整装待发,10余辆警车警灯闪烁鱼贯而出,一场剑指老赖的“雷霆行动”在无锡新吴法院拉开大幕。为顺利开展此次行动,新吴法院执行局会同法警大队精密部署,分成两个执行小组,以地区进行划分,分别规划执行线路,用11个小时的时间对近40个案件进行了集中执行。

探灯光、侧耳听、看门把手是否有灰尘、看空调外机是否转动……在这个有记载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大多数市民在空调房间里消磨这暑夜的时候,执行法官们披星戴月、汗流浃背地穿梭在无锡市的各个大街小巷中,根据执行法官多年的执行工作经验,不放过被执行人任何一点蛛丝马迹。集中执行行动主要针对的都是长期躲避执行不敢回家或是行踪不定无正常工作和作息时间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根据调查到的住宿线索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不断在多个地点辗转查找。

在直播的三个小时里,法院专门安排了法官主持直播节目,不断就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互动,不仅将整个执行过程展现给大家,也同时给大家带来了“普法大餐”。3名新吴区政协委员在观摩了执行过程后,表示这“不仅是执法,也是一场普法”,呼吁“希望社会各界能有更多资源来支持基层法院的执行工作”。 新吴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秦飞表示“新吴法院直播执行,不是作秀、不是晒辛苦,是为让更多人理解法院执行工作,更多人了解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希望更多人知法守法,共建诚信社会。”

本次“雷霆行动”从晚9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8时,行动中拘传被执行人10人,拘留8人,对10个被执行人住所进行了搜查,对2个被执行人分别进行罚款5000元,当场扣押现金、财物及车辆1辆,当场执行现金7.98万元,解决争议标的38.58万元,执行结案5件。本次行动还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引来47万人次围观,网友纷纷发弹幕为执行法官点赞。

新吴法院执行局今年上半年已经采取了5次不定期的夜间、晨间集中执行行动,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通过对那些“老赖们”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去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奋斗目标。

(新吴法院)

                      

报:省法院

送:市委政法委、本院领导、各市(县)、区委政法委

发:各基层法院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7年7月25日印发
责任编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