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春暖花开日 经济发力时——江苏无锡法院司法保障复工复产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30 11:00:28 打印 字号: | |

本报记者 朱 旻 本报通讯员 何 薇 潘唐玮

 

    支持企业第一时间驰援雷神山、火神山建设,保障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研发,帮助企业高端人才及时复岗……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了无锡两级法院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司法担当与作为。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无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99.7%,近4000家外资企业复工率近99%。

 

    快速解冻 支持企业驰援“火雷二神”

 

    2月11日,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依法解除冻结远东控股集团银行账户内1200万元资金,极大增强了远东这个集电线电缆、智慧能源、智能城市等服务于一身的大型民营企业抗疫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远东控股集团一直支援各地抗疫项目建设,先后参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西安、柳州、深圳、苏州等各地隔离医院项目建设,其增援的2万余米主干电缆及11万余米分支电缆,占雷神山项目所用电缆的70%,累计支援各地线缆物资达2000余万元。

 

    项目的大面积铺开带来企业资金流的极度紧张,面对融资困境,企业与银行都向法院发出了求援信息,请求解除对其保证金账户的冻结。面对这一紧急而特殊的情况,法院在最短时间内依法解除了对其银行账户的冻结,及时保障了该抗疫企业的融资输入。

 

    “感谢法院硬核支持,我们将全力投入工程建设,为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在与执行法官回访交谈中,远东控股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周丽平坚定地说。

 

    截至目前,疫情期间无锡全市法院执结涉企业案件1505件,执结到位资金6.9亿余元。

 

    服务复工 保障员工人才及时复岗

 

    疫情来袭,无锡全市法院下沉服务力量,组建了8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伍,700多名干警深入基层防疫一线,奋力奔跑在抗疫路上。

 

    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勤新工业园区,下辖中小微企业280多家,其中有3家台资企业。受疫情影响,新峰管业、南元机床、斯普乐电线电缆等多家民营企业都积压了大量订单生产任务,而各项封闭措施又临时阻碍了工人返企以及货物运输,企业效益受到严重影响。

 

    滨湖区人民法院党员干警们自觉扛起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责任。他们认真学习关于企业复工的各项政策要求,熟练掌握企业复工条件,连续一个多月在园区卡口协助登记进出工人,耐心解答复工问题,优先放行手续齐全的货车,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尽力保障企业生产、物资流通。如今,勤新工业园区复工率已达95%,员工返岗率达90%。

 

    来自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70名党员志愿者还来到火车站,严把关口,严控人员放行,着力协调企业工作人员及时复岗。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无锡市火车站返工达到高潮。法官志愿者们的检验与守候,迎来了顺丰快递小哥们,企业的工人们,从事基因研发的研究员们,外籍员工们……这些逐渐回流的生力军们为无锡全面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百千万”送法 上门答疑解惑对接诉求

 

    “针对此次疫情,我们研发了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试剂盒,但任何一种检测试剂,都做不到100%的精准检测,会有漏诊、误诊情况,如果对方起诉,企业该如何应对?”“我们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万一劳动者来上班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企业要承担什么责任?”

 

    3月20日,无锡市孚维尔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里,面对公司总经理吴玉章提出的问题,惠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蔡毅认真解答着。

 

    疫情开始以来,无锡法院助力社区、基层组织联防联控的同时,全市法院正式开启“联络百名代表委员、走进千个基层网格、服务万家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定向联络在锡的1168名企业界和医疗卫生系统的各级代表委员,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深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给企业、医疗卫生系统带来的困难及他们的司法需求,积极提供法治思路和法律保障。

 

    目前,无锡中院通过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法律讲座系列小视频,就企业关心的特殊时期如何召开股东会、董事会及股东出资期限等问题进行具体指导。下一步,无锡法院将根据企业的法律需求开展线上线下培训。

 

    近日,无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借助走访调研辖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召开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参加的复工复产工作座谈会等契机,坚定地说:“非常时期,我们将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全力给予法律指导,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中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