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无锡:“物联网”为执行赋能增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18 15:55:25 打印 字号: | |

世界物联网看中国,中国物联网看无锡。

 

    在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物联网看无锡”成为热词。物联网在江苏无锡发展的这十年,是中国物联网先行先试的十年,也是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抓住机遇,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引入物联网思维,与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签署《物联网技术司法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物联网技术的司法应用,在智慧法院建设进程中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电子封条——

 

    人员财产可掌控

 

    找人难,找“昼伏夜出”故意躲避法院的被执行人更难。无锡法院研发的物联网电子封条专治被执行人“躲猫猫”。

 

    被执行人王某长期下落不明,宜兴市人民法院运用电子封条查封了其名下的房产。日前,王某妻子回家时,触发电子封条语音播报,“请注意,这是无锡法院的查封财产,未经许可不得破坏。请尽快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反复播放的语音给王某妻子造成了极大的法律震慑力,立即主动联系法院,表示尽全力配合法院找回王某并履行义务。目前王某在宜兴法院的两个执行案件近35.5万元全部履行完毕。

 

    “电子封条不是最新事物,但是物联网技术支持下的电子封条不仅‘新’,而且‘能’!”无锡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闵仕君介绍,“除了具有实时取证、提前预警等功能外,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封条还‘能’在三个方面——一是价格便宜,千元不到,可以推广;二是续航长久,半年以上,省心省力;三是实时监控,终端与平台互联,反应迅速。”

 

    同传统的纸质封条相比,物联网电子封条除了具有智能感知、实时取证、即时警告、威慑力强的特点外,还有一项特别功能,使用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随时查看查封现场。

 

    “对查封标的最关注的人是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现在申请执行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关注法院查封的标的,实时关注被执行人是否的确下落不明、长期不回家,进而消除因执行不能而对法院工作产生的怀疑。”无锡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朱荩表示,“通过电子封条的实时查看功能,可以让申请执行人真正理解法院的工作。”

 

    “活”查封——

 

    让企业在危机中有转机

 

    善意文明执行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人民法院工作中的体现。“如何在执行过程中,既保证被执行人企业查封的财产价值不减少,又能让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难点。”无锡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邱必友说:“通过物联网技术赋能,我们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无锡中院在宜兴某铜业公司案件执行工作中运用物联网技术监管系统,既“看”住了厂房设备,又让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在网络司法拍卖这家公司整体资产过程中,5281人次围观,6个竞拍者,出价63次,从起拍价1.2亿余元竞拍到1.6亿余元,溢价4000万元,直接超过了第一次拍卖流拍价。

 

    “我们企业是法院‘活’查封的直接受益者。企业只是因担保受到牵连,经营状况一直很好。如果法院一封到底停了我们的生产线,那后果不堪设想,不仅企业会亏损,我们工人也将失去工作。法院是好样的!”该公司生产线工人王某连连为法院的“活”查封点赞。

 

    “活”查封就是无锡中院借助物联网技术研发的“查封财产监管系统”,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通过对查封财产“轮廓体积、重量位置、实时状态、异常行为”的感知和对物品精准识别等技术,实时采集被执行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客观信息。然后通过终端协同及边缘计算,建模还原企业日常生产运营的真实状况,从而对生产经营企业原材料、产成品数量等进行全流程、全时段、全方位的感知和预警,实现“物态可监管、生产可延续、货值可稳控”的“活”查封效果。

 

    电子称重——

 

    动产价格自动生成

 

    11月6日,尘封多年的无锡某金属材料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和相关工作人员,一批被执行的废旧器材作为金属原料要运往加工厂。“起吊后不到1秒,被称货物的重量就显示出来了。”执行法官介绍,“我们将感知系统安装在起重设备上,在起吊过程中,实时测量物品重量,检测结果立即显示在终端和手机小程序中,根据国家对相应金属挂牌指导价或者相应的市场价,无须委托评估,就可以直接计算执行标的的价值。同时我们还运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整个称重过程,并邀请公证机构进行公证,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说实话,这批货物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请评估公司来评估价格,最后付完评估费、运输费、人工费,变现款也所剩无几了。”申请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滨湖支行工作人员感叹地说:“无锡法院的物联网电子称重系统在货物的搬运过程中就实现了称重,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及评估费。科技不仅是生产力,更是效率和金钱呀。”

 

    “我们引入物联网思维,在‘智联’中合作、在‘智能’中重构、在‘智慧’中重塑,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赋能法院各项工作,在智慧法院建设中走实走新,全力打造物联网应用的‘无锡模式’。”无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表示。


 
责任编辑:中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