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江苏法治报】江苏无锡法院司法守护太湖湾科技创新
分享到:
作者:何薇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8:31 打印 字号: | |

10月11日《江苏法治报》头版:

在包孕吴越的太湖之畔,一条满载创新基因的“黄金海岸”正在形成。

江苏省无锡市太湖湾地区,拥有无锡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区位优势得天独厚。2020年,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被列为无锡市创新驱动战略“头号工程”。

科技创新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无锡法院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作为战略资源和竞争优势的核心地位,深度融入地方科创大局,以知识产权审判为中心,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为保障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司法触角延伸到创新最密集的地方

“法院的公正判决不仅挽救了公司,更增加了我们创新、创业的信心。”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刘壮志感慨道。

奥特维公司是无锡一家高端智能设备生产商,创立之初曾遭遇巨大危机,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串焊设备被诉侵犯他人专利权。“经过严格的技术特征比对,可以认定被控侵权产品未落入涉案专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奥特维公司不构成专利权侵犯。”本案合议庭成员之一、无锡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李骏介绍。

此番过后,奥特维公司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和产权保护,通过自主研发,已掌握十余项核心技术,累计取得专利591项,其生产的光伏组件设备更是凭借性能优势畅销全球。

“着眼于科创带目标定位,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2021年3月,无锡中院发布《关于服务和保障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意见(试行)》,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等科创核心领域,从保障科创企业的合法权利、保护科技类无形资产入股、支持利用创新成果融资等十个方面作出规定。

同时,无锡法院还着眼于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创新最密集的地方。《意见》规定,要建立专业团队,延伸审判业务,嵌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

于是,无锡中院发挥科创地标的支点作用,将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开在了太湖湾科创带上;滨湖区法院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制了“司法护企助企工作站”,打造“家门口”的法律服务阵地;宜兴市法院深入当地重点科创企业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推动企业技术和品牌创新……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表示:“这里有着品牌保护的司法软实力,让我们众多科技型企业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

知产保护出现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

在太湖湾的西南角,坐落着华东地区最大的通讯终端设备制造企业——江苏中讯数码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直是全球酒店电话机知名品牌TELEMATRIX的代工商,但是,该品牌商标却在早年间被某公司抢注。不仅如此,某公司还以拥有TELEMATRIX在国内的商标权为由,向法院起诉中讯公司侵权。

一系列的操作使得中讯公司遭受巨大打击,不仅失去了与TELEMATRIX品牌的代工合作,公司声誉更是受到严重影响。

2016年4月,中讯公司正式向无锡中院起诉,控告某公司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应赔偿其经济损失,并在全国性媒体上消除影响。

此案历经一审、二审,最终法院认定某公司恶意取得商标权后提起诉讼的行为构成恶意诉讼,应当就此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确立了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的认定规则,有力维护了科创带企业的合法权益及知识产权领域中竞争秩序的健康发展。”该案审判长、无锡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陆超告诉记者。

近三年来,无锡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妥善审理涉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数百件。其中,适用惩罚性赔偿案件10件,最高判赔290万元;通过刑事手段没收违法所得825万元,判处罚金超8000万元,有力保护了企业的科创力和生命力。

重拳惩治“傍名牌”行为,为物联网企业感知集团赢回商誉;严厉打击“黑客”,维护帆软BI软件的技术成果;首次对自然人开出惩罚性赔偿“罚单”,保护“BLOVES”钻戒商标不受侵犯;遏制恶意、重复侵权,保障无锡“小天鹅”的商标价值……

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无锡太湖湾的科创事业孕育了优越的创新生态。截至2021年9月底,太湖湾科创带内高新技术企业达13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9家,市级以上孵化器25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0家。

调处成为化解争端最舒心的方式

“感谢法院还我们生机,现在公司已全面复工,员工工资也全部到位,压在‘胸口’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无锡雅座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香万分激动地说。

雅座科技位于太湖湾边上的国家软件园里,是一家由15位股东共同投资创立的科技型企业,拥有近500名技术研发人员。近两年,因遭遇互联网寒潮,公司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2020年初,又受疫情影响,公司被迫停产。拿不到工资的员工随即向法院提起诉讼,讨要所欠薪酬。

“该公司市场前景较好,前期也有投资方愿意收购股权,只是受疫情影响无法进一步推进,如果在这个期间下判,无疑会掐断公司生机,员工工资更是白条一张。”此案承办法官、新吴区法院旺庄人民法庭庭长徐贞坦言。

考虑到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已到拟定、签署的关键阶段,徐贞团队一方面要求该公司注资成功后必须在资金安排上优先考虑员工利益;另一方面,多次与员工代表斡旋,并晓以利弊,最终达成延长支付期限的共识。

三个月后,注资到账、薪水发齐、公司复工……

近日,无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在走访调研赫联智能科创园时说:“科创带建设是无锡实现城市经济、生态经济、创新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抉择。法院将主动嵌入科创带发展建设全过程,为提高科创带‘科’的含量、‘创’的质量、‘带’的能量保驾护航。”


10月11日《江苏法治报》强国号:


 

 

 

 
责任编辑:中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