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让司法公正看得见”网络直播 揭秘司法鉴定机构选定全过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23 21:30:54 打印 字号: | |

今天上午10:30,无锡中院、新吴法院联合网易新闻、无锡观察、灵锡APP开展“让司法公正看得见”网络直播,直击无锡法院电脑随机选取鉴定机构及破产管理人现场。

本次直播特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行业代表现场见证鉴定机构选取全过程。江苏政法微博、无锡政法微博、无锡中院微博进行了同步直播,45万网友观看。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精彩过程。


直播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无锡法院司法鉴定摇号直播间,今天我们联合网易新闻、无锡观察、灵锡APP全网直播两期案件的司法鉴定机构选择流程,为您带来一场立体化、全景式的司法公开活动。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过程中,针对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委托司法鉴定单位,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依照法定程序做出鉴别和判断的一种活动。当前,在医疗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文书笔迹鉴定等领域,司法鉴定运用越来越多。


那么,如何选择鉴定机构?人民法院如何保证选择鉴定机构的公平性和透明性,从而确保鉴定结论的公正性呢?今天,“让司法公正看得见”直播活动,将带您全方位了解和近距离感受司法鉴定机构选取的那些事。今天的直播现场,我们特邀了市人大代表陆元明、新吴区政协委员叶春明、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监事长宋炜、市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郭晨,欢迎你们的参与和见证。


主持人:让我们先来看一段小视频。


主持人:看完刚才的小视频,相信大家对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至于确定司法鉴定机构的摇号流程,就是今天要展示的主要内容啦!下面我们进入司法鉴定摇号程序。第一个案件是文书鉴定类案件,那么什么案件需要进行文书鉴定,文书鉴定又能解决案件审理中的什么问题呢?有请案件承办人新吴法院硕放法庭副庭长冯卫红法官为我们介绍案情及相关情况。



冯卫红:本次司法鉴定案件系一起房屋买卖纠纷,案件的原告朱某与被告邹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由邹某将其名下的一套房屋出售给朱某,房款金额为40万元;本案朱某要求邹某履行房屋变更登记义务;但邹某辩称,其仅收到房款23万元,按照合同约定拒绝履行房产变更义务;为此,朱某提供一份有邹某签字的收条,载明收到朱某购房款40万元;邹某对于收条上的签字不予认可,申请笔迹鉴定,故产生本次司法鉴定。


主持人:好的,感谢承办人的介绍。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观看法院选择鉴定机构的全过程。



(司法鉴定人员进行现场摇号)


主持人:刚刚大家观看了电脑摇号随机选取鉴定机构的整个流程,说实话,小姐姐在触摸电子屏上“刷刷”一顿神操作,看得我“啧啧”赞叹,原来司法鉴定机构的选择是如此“智能”又有“效能”,不知道现场嘉宾是什么感受,让我们来听一听无锡法院特约监督员杜文康的看法吧。



杜文康:司法鉴定的结论往往对于审判的结果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在诉讼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于司法鉴定机构选择以及鉴定结论方面,往往会产生很激烈的博弈,这也会严重影响到审判案件的效率。司法鉴定机构如果选择不透明,也会导致司法不公和腐败现象产生。这次,我们全程透明来选择司法鉴定机构,有利于提高司法工作的公信力,提高司法审判的效率,我觉得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创新和便民的举措。


主持人: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机制优胜劣汰,部分企业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为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债务,无锡法院破产审判充分发挥其作为破产企业“医生”的职能,对有发展前景但是暂时陷入债务困境的企业施以司法拯救,彰显了破产审判工作的制度价值和社会责任。在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无锡中院“办理破产”指标名列全省第一,而作为全面接管破产财产并负责进行保管、清理、估价、处理和分配的“总管式”专门机构,破产管理人在破产案件审理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选定破产管理人在破产案件中就成了十分重要的一环。下面要为大家带来的第二个案件就是有关企业破产管理人的选任。我们先请新吴法院民二庭庭长严海涛介绍案件的基本情况。



严海涛:无锡科电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设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100万元。申请人无锡威克集团有限公司将自有厂房租赁给科电公司,结欠200余万元租金未付。2021年月日,威克公司申请科电公司破产,我院立(2021)苏0214破申12号案件,听证中科电公司明确表示其承认对威克公司债务不能偿还,其对外债务预估近1000万元,其所有资产不能清偿全部债务,故本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案。上午进行的是受理后的选任破产管理人的程序。


主持人:感谢严庭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摇号。



主持人:刚刚啊,我们观看了破产管理人的选任现场和全过程,接下来我们来采访一下新吴区政协委员叶春明,听听他对整个选任过程的感受。




叶春明: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法院的摇号现场,看到整个摇号过程,感受到法院的摇号工作程序规范、流程清晰、公平公开公正。感谢法院在企业破产过程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也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破产审判工作能够做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感谢叶委员的精彩评述!各位现场的嘉宾朋友,各位网友,通过刚才的现场直播,相信大家对司法鉴定机构的选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司法鉴定工作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应当说,只有司法鉴定工作程序公开、规范,才能保证司法鉴定工作的公正公平,更好地诠释客观中立的价值意义,实现司法的全面公开和公平公正。无锡法院将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制度规范工作,以科技赋能程序,以公开强化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公正!


再次感谢大家对法院司法鉴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中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