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陈思远:扎根基层的逐梦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29 11:05:03 打印 字号: | |

  陈思远,男,1986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学士,2009年8月考入宜兴市人民法院,先后在民一庭、徐舍人民法庭、民二庭、官林人民法庭工作,现任周铁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该同志扎根基层法庭,勤恳敬业,全身心投入到司法为民、社会综合治理及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中。创建党建品牌“青年法官志愿服务先锋队”和法庭品牌“青春‘竺’梦”。主推“法官+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多元解纷体系,多维度为辖区群众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司法服务。自办案至今审结各类案件超3000件,承办案件多次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民商事典型案例等。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三次个人三等功、优秀党支部书记、宜兴青年五四奖章、2017-2020年度平安无锡建设个人二等功等荣誉,其所在周铁人民法庭先后被评为宜兴市人民法院先进集体、2020年度宜兴市青年文明号、保障发展十佳单位。

   “头顶一片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

  这是陈思远最喜欢的一首歌。

  我欣赏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也向往自己能够成长为一棵大树。

  从书记员到法官再到庭长,陈思远多年扎根基层,像大树一般,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信仰,用灿烂的青春追逐梦想。

  少年胸怀法治梦

  今年36岁的陈思远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2009年本科毕业后考入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曾在民一庭、民二庭工作。自2012年起,他先后调至徐舍法庭、官林法庭和周铁法庭,一直从事基层法庭的审判工作。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是我一直以来的向往。

  陈思远回忆,在法院成长的日子里,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法治梦想,法院人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更是深切感染着他、鼓舞着他,“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原则在他的心头已然扎根。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作为支部书记、法庭的带头人,陈思远领着全庭干警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以党建为抓手,他在周铁法庭创建党建品牌“青年法官志愿服务先锋队”,以“扬志愿之帆、展青春风采”为宗旨,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通过法治宣传、送法进企、巡回审判、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让青年干警深入基层找初心、担使命,展现青年法官的时代风采。

  疫情突如其来,青年法官志愿者们冲在一线,踊跃参与社区防控工作;重阳佳节,他们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祝福,提醒老人防范养老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在社区在学校,活跃着青年法官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与家庭困难的学子结对帮扶,以专业的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的疑问和困惑,用生动的案例讲解如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维护青少年权益。

  我们和陈庭长一起做各种志愿服务,虽然经常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但能够帮到有需要的人,大家都很开心。

  周铁法庭法官助理尤铮铮说。

  风雨不改守初心

  都说基层苦,基层累,身处群众矛盾纠纷处置的第一线,基层人民法庭的压力可想而知。“再苦再难也要顶住”“越是矛盾激烈越要做好化解工作”,面对不断增加的案件数量和愈加复杂的案情,陈思远充分发挥自身审判能力,带头办理疑难案件,尤其注重在案件审判的各阶段引入调解思维,在司法过程中找到各方矛盾的根源,努力达到案结事了的最终效果。

  不久前,陈思远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王某与妻子黄某于2010年恋爱结婚,婚后初期夫妻感情尚可,但自2020年起两人就开始分居,王某三次以感情破裂为由要求与黄某离婚。

  “法官,我病得这么重,离了婚让我一个人咋办?”法庭之上,黄某哭着说。原来,黄某在与王某结婚的十多年里曾多次怀孕未果,在多种原因下最终患上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需要花费大量治疗费用。而黄某由于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日常都需要依靠年迈的父母打工维持生活,一旦离婚,就将失去丈夫的扶养,生活难以维计。

  从黄某的治疗需求和今后的生活问题考虑,陈思远认为本案的原被告虽然确实已没有感情基础,但也不适合直接判决离婚。他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并多次前往黄某所在的社区,希望社区能够多关注黄某的生活状况,给予其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同时,陈思远也从情感方面劝说原告王某,让他念及多年夫妻感情对黄某进行经济方面的补偿。最终,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黄某获得一次性补偿款及生活保障费用13万元。“以后也要勇敢面对生活,好好治疗。”离开法庭时,陈思远仍不忘语重心长安慰黄某。

  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陈思远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办案至今累计结案超3000件,获得法院上下及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因工作业绩突出,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5月获评第五届“宜兴青年五四奖章”,2022年2月被无锡市委市政府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无锡建设个人二等功”。作为基层法庭的庭长,他更加注重审判人员的科学化管理,合理调配庭内资源,组成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家事人损专审三个审判团队,有力提升案件审理效率。近年来,周铁法庭各项审判质效指标稳步提升,在无锡全市基层法庭中名列前茅。

  几多深情在沃土

  陈思远刚到周铁法庭任职,就赶上了辖区内周铁镇、新庄街道的大发展时期,辖区内“大拈花湾”“新庄大学城”“竺山圩退圩还湖”、赫联科创园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接连上马,带动当地经济建设阔步向前的同时也带来了众多民商事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周铁法庭收案数量每年都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

  人民法庭的司法服务要紧跟中心大局的发展步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切实保障。

  陈思远将自己对乡土的热爱外化于法庭工作,积极推动法庭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强护航辖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周铁法庭多次参与辖区联调联动会议,为重大项目拆迁提供司法建议,妥善化解农村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指导征地补偿款的合理合法分配,赢得各方好评。

  2021年8月,陈思远接到新庄街道司法所的求助,一起涉及土地400亩的解除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急需获得法官指导,帮助进行诉前化解。陈思远随即开展多次走访和调查,了解到承包人王某曾在2014年与社区签订短期临时租赁经营合同,并约定一旦上级需利用该土地,社区将提前6个月通知王某,王某则在规定时间内退出。2018年3月,社区通知王某解除合同,但由于涉租赁土地面积大,填土平整、清除种植物等工程量不小,双方在资产处置、租金交付、退还时间等方面一直没能协商成功,这一拖就是3年。

  如何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扫除工程建设障碍,让双方获得“共赢”,陈思远经过深思熟虑,拿出了一个既符合法律规定又能让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他一方面与社区、司法所等单位会谈,积极就协商方案的合法性、可行性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多次前往现场勘验,与王某面对面说理明法,分析其拒绝退还土地可能造成的种种不利后果。最终,双方对欠结租金金额、土地返还时间、现场设备处置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以调解的方式解除合同,400亩涉纠纷土地顺利清退到位。

  保障城市更新的同时,陈思远还将法庭司法服务的触角继续向农村一线延伸,深入推进“法官+工作站”建设,以法庭的专业化指导进一步支撑“法官+工作站”平台工作,完善基层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目前,周铁法庭辖区已建成5个“法官+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周铁法庭连续两年被评为宜兴法院先进集体,被辖区政府评为2020、2021年度“保障发展十佳单位”,获得“宜兴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好大一棵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年复一年,当初的树苗已然根深叶茂,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回报给更多人绿荫和果实。

 


 
责任编辑:中院教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