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你是那正义的桂冠上,最美的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0 20:55:12 打印 字号: | |


也喜欢红装素裹

也心仪娥眉浅画

也向往抚琴调色舞天涯

也焦虑法槌声里渐多的白发

为了这一枚法徽呀

奉献无悔的青春年华

你是那正义的桂冠上

最美的花

 

 

  在世界第二个“女法官国际日”,伴随着《甘棠树下》的旋律,我们一起走近这样一个群体。

  她们,勇于开拓创新,探索工作机制获得重量级奖项;她们,践行社会责任,专业审判树立良好队伍形象;她们,坚守为民初心,争创优质服务传递司法温度。法徽在她们的胸前熠熠生辉,威严和温柔在她们身上完美融合,省“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记录着她们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她们就是无锡中院劳动争议审判庭的女法官们。

  “只有做到身上有光,人民才能回以我们信任与支持。”面对全市劳动争议数量急速增长、矛盾诉求趋于复杂的态势,她们紧紧围绕劳动关系治理导向,尽心工作,用心生活,极力找寻“审判员”“母亲”“妻子”与“我”多个角色之间的平衡。近三年来,她们共审结劳争类案件1310,收结案比达到100%,人均审理案件均超百件,一审服判息诉率100%,二审服判息诉率90%以上,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65天,多项指标名列全省条线前三

  她是全省审判业务专家,是全庭视为旗帜的庭长,更是有想法、有行动、有效果的“点子王”。近年来,姜丽丽带领庭室创新涉科技型企业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项目,该工作被“省两办”纳入设区市自主改革事项清单,并在全省推广;组织编辑的涉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裁判规则被最高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专题发布;组织编辑《企业用工管理指引》2.0版向企业发放,夯实劳动争议前端预防。

  她是庭里的“定海针”,是大家遇到难题都会去请教的“百科全书”。早在几年前,张亚静便多方协调,拉开了无锡法院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工作的序幕,与人社、基层法院合作的30个项目均已完成,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项目被评为全市优秀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成果走在全省前列;作为资深审判人员,她认真研判每一个案件,重视“传帮带”工作,走廊里常听到她与别人讨论案件的声音,部门微信群不时有她投喂的“业务粮食”。

 她是庭里的“多面手”,是面对繁重审判任务的中流砥柱。许晓倩很爱动笔,也总能独辟蹊径地总结出她的一套经验,办理案件两次入选江苏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典型案例,其中“女员工诉请补发生育津贴案”作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被写入江苏法院两会工作报告,入选江苏省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她所撰写案例还获得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


  她是庭里的“信息通”,年纪轻轻却是庭里的“开朝元老”。从建庭就扎根劳争审判领域的王嘉熙,通晓庭里所有的数据、信息,收集着庭里大大小小的重要文件、音视频资料。如果有什么找不到的材料,找她准错不了。她也是法官办案的好帮手、好搭档,在向前辈学习请教的过程中,她也实现了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的身份转变。

  正是这些女法官们,在出色完成审判工作的同时,笔耕不辍,积极总结审判工作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不断输入有益于社会的司法智慧。近三年,她们的60余项调研成果、典型案例被市级以上刊物录用,制定的《关于当前形势下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群体性纠纷的指导意见》,被江苏法院《院办通报》全文刊发。

  同时,她们还积极践行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理念,夯实劳动争议前端预防,联合市人社、总工会、工商联走访企业1300余家,组织企业HR参加座谈100余场,发放《企业用工管理指引》2000余册,向企业发放“三书”500余份。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仲裁院及公益律师开展企业法律服务,召开大型座谈会9次,提出合理化管理建议;让规则引领在后头,与人社联合发布典型案例,相关做法被《工人日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青春年华,看天大地大,守天平一架。”身居此处,她们将女性的柔性细腻、干练果决、坚韧团结等品质发挥到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光芒,用“她力量”织就起巾帼风采。展望未来,她们将继续发挥女性严谨坚韧、细致耐心的优势,加强裁审联动,优化劳动纠纷处理,为推动劳动关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中院教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