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无锡法院线上展览馆开放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15 21:38:17 打印 字号: | |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无锡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请跟随小编一起进入2021年无锡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线上展馆。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观展~


☆无锡法院线上展览馆入口☆





3月15日,《无锡日报》整版刊出无锡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件大事,原文如下:



2021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件大事

1月18日,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开出最高金额“罚单”,对一起污染案的被告单位某钢铁公司擅自篡改污染物自动在线监测数据、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判处罚金800万元。此案在引导企业合规排放,倒逼行业进行环保技术升级改造,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月25日,首次法企“双月谈”会议召开。市中院联合市工商联、市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与企业家面对面、“点对点”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解决经营难题、化解市场风险出谋划策。全年召开5次座谈会,涉及环保、物联网、现代制造业、金融业等十几个行业,涵盖投资者权益保护、公司治理、合同交易、知识产权保护、多元解纷、劳务用工、办理破产等多项主题,受到企业家欢迎。
 
3月9日,发布《关于服务和保障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意见(试行)》。明确十项具体措施,全力打造科创带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落实知识产权最严保护。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太湖湾科创城、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惠山区法院获得知识产权管辖权,致力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触角延伸到创新最密集的地方。
 
3月31日,出台《关于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方案2021》(3.0版)。升级契合评价指标体系的24项司法服务举措,并同步制定《关于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狠抓细化落实,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4月起,全面开展“法企同行”护航行动。组织“问需于企、精准发力”专题调研,深入企业举办主题讲座,收集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市中院领导带头走访“专精尖”企业,专题调研“物联网+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4月13日,举行“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无锡法院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十大典型案例,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明晰规则;向社会通报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措施与做法,妥善审理涉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案件,加强数字产权、数字版权保护和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
 
6月17日,发布《无锡地区破产案件管理人工作指引(2021版)》。通过合理划分法院和管理人的各自职能范围,为管理人执行职务提供更为具体、明确、可行的指引,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人履职指引体系,激励和监督管理人履行勤勉忠实义务,保障债务人企业、债权人和相关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
 
6月28日,发布《关于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执行、刑法基本原则的坚持、相关罪名犯罪构成要件的把握、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强制措施和涉案财物处置措施的慎用、企业家合法财产和违法财产的区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对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坚持零容忍,加快形成适应推动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司法工作机制,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
 
7月16日,出台《关于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为城市更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18条司法措施,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健全审理裁判机制,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依法服务和保障城市更新行动有序进行,努力实现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保障城市更新的有机统一。
 
7月16日,南京海事法院巡回审判基地揭牌暨江阴法院临港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启用。作为“家门口的海事法庭”,南京海事法院江阴临港巡回审判基地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为无锡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江阴国际化港口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司法智慧。
 
8月11日,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金融审判十大案例》与《2020年度破产审判十大案例》,规范金融和破产领域法治秩序。同时,向社会通报法院充分履行审判职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举措,展示无锡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8月18日,举办“法佑创新创业 护航企业发展”锡法君说“小”案网络直播讲堂。通过“小”案释法和互动答疑,为中小投资者普及法律常识,提示法律风险,向广大网民传递公平正义正能量,引来65万网友的围观、点赞。无锡法院积极开展保护中小投资者系列宣传活动,为持续推进无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9月1日,重获外观设计专利案件管辖权,并受理首例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根据最高院批准的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调整的规定,无锡中院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以及300万元以上的大标的非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知识产权审理和保护范围得到有效拓展,也充分回应了无锡企业对专利保护的迫切需求。
 
9月30日,家艺小镇“党建+网格审务工作站”启动仪式暨打造法治营商环境企业专项调研座谈会在家艺小镇举行。该审务工作站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市场行业领域,为企业提供多种纠纷解决方案和快捷、便利的诉讼服务。梁溪区法院共建成19个“党建+网格审务工作站”,参与处理各类纠纷681件,提供诉讼服务42件,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宣讲327场次,化解诉前矛盾纠纷128件。
 
10月26日,开展“使命2021-雷霆”专项执行行动网络直播活动。全天持续13个小时不间断,网易新闻、无锡观察、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全程同步直播,直播观看量累计530万人次。全天执结案件160件,结案到位金额3111.46万元。无锡法院聚焦涉民生、涉金融、涉府、涉企等特殊主体案件,开展各类执行专项行动,全年共执结案件4万件,执行到位171亿元。
 
10月29日,召开“类个人破产试点”新闻发布会,通报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锡山区法院作为全省法院试点单位,积极探索衡平“救济诚实而又不幸的人”与“预防逃债”两项功能、凸显“自有财产、免责制度、失权复权”三项内容的“个人破产”新路径,让诚实而不幸的人有重新创业的机会。
 
11月26日,“以‘物联网+执行’促‘智能化+善治’—无锡法院探索善意文明执行新路径”获2021年无锡市政法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无锡法院研发的物联网电子封条及运维系统软件V1.0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该院运用物联网电子封条、物联网查封财产监管系统和物联网称重系统,通过“智”查、“活”封、“快”处,切实解决执行难,践行善意文明执行。此做法得到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督察组肯定,被上级法院推广,人民法院报头条报道。
 
11月29日,对一起涉外商投资企业及国际知名商标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作出200万元的高额判赔。此案中,中院适用民事诉讼法规定发出首份证据提供令,并根据提供证据情况作出了实体判决,为有效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权利人举证难问题提供了实践样本,对审理同类案件具有指导意义。
 
12月3日,无锡法院被执行人信用码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以无锡两级法院执行案件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利用数字化手段自动生成被执行人专属信用二维码和电子信用证明,通过“红、黄、绿”三色标识码,让被执行人信用情况可视化,同时供社会公众实时查询。该系统集成信用画像、信用修复、积分增信等功能,截止12月底,接受查询7万人次,85人提出信用恢复申请。无锡法院运用执行大数据赋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获评法治惠民项目第一名。
 
12月29日,发布《关于服务和保障无锡“走出去”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实施意见》。聚焦助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通过实施国际商事审判精品战略、建立国际商事线上服务平台和“一站式”国际商事争端调解中心、深化国际司法合作交流等措施,支持本土企业加快全球布局,促进提升应对风险、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水平。此举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责任编辑:中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