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最新发布
2022年度无锡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通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8 17:14:39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职能,推进无锡法治政府建设,3月28日,无锡中院召开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度无锡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2022年度无锡法院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无锡中院副院长杨志钢、无锡中院行政庭庭长王作化出席发布会,无锡中院宣传处处长李思红主持发布会。

现代快报、无锡日报、无锡广电、无锡新闻频率、无锡交通频率、江南晚报、阿福聊斋、网易无锡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2022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条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无锡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基本情况

(一)行政案件收结案情况

全市两级法院新收各类行政案件2828件,同比上升20.19%。其中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126件(含42件行政赔偿案件),同比上升14.31%;新收二审行政诉讼案件591件(含14件行政赔偿案件),同比上升62.81%;新收非诉行政执行案件987件,同比上升0.71%,新收非诉行政审查案件102件。

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2842件,同比上升21.97%。其中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122件(含30件行政赔偿案件),同比上升14.26%;审结二审行政诉讼案件615件(含12件行政赔偿案件),同比上升77.75%;审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979件,同比上升0.20%,审结非诉行政审查案件102件。

(二)行政案件裁判情况

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122件,其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和裁定驳回起诉550件,占49.02%。结案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01件,败诉率为9%,败诉最多案件类型的为行政征收和行政强制,合计64件,占败诉案件总数的63.37%,其余案件类型主要涉及行政赔偿、行政处理、行政协议、政府信息公开等;在败诉行政机关层级上,乡镇政府(含街道办)败诉84件,占败诉总数的83.17%。引发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即超越职权、主要证据不足、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

二、行政审判工作举措

(一)合力聚焦发展大局,服务保障重点工作

护航城市更新工作。两级法院妥善处理涉及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领域行政诉讼案件500余件,涉及拆迁房屋、腾退土地30余万平米。梁溪法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助推全区房屋征收工作的方案》,成立推进房屋征收工作专班,聚焦房屋征收全流程合理提速。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无锡中院研究制定《关于发挥行政审判职能 服务和保障“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妥善处理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诉讼案件412件,助力无锡“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建设。

联合开展冒名登记问题专项治理。无锡中院联合六部门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市场主体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相关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经济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被《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通讯》《江苏法院简报》刊载。

(二)创新争议实质化解路径,提升人民群众诉讼获得感

构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全市各集中管辖法院、属地法院、属地司法行政机关共同签署了《跨区域行政争议化解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通过跨区域合作,推动行政争议有效化解。滨湖法院、江阴法院与辖区检察院签订《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意见》,通过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共同促进工作开展,江阴法院通过该机制成功化解案件4件。

规范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在无锡中院2021年出台相关行政争议诉前调解意见的基础上,滨湖法院出台《关于建立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依法、自愿、联动、归口、指导的工作原则,规范调解流程,形成解纷合力。2022年度,通过诉前调解机制,两级法院成功化解30余起行政纠纷。

持续开展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无锡中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行政与司法协调机制,加强复议机关和司法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加强府院联动,助推法治无锡建设

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指导力度。2022年度,两级法院围绕行政诉讼热点难点问题,在对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开展专题授课的同时,进一步以各种形式加强对行政机关的指导。无锡中院参与市人社局关于补缴社保费专题研讨会,提出建议,统一此类案件的处理思路。宜兴法院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依法处置相关流程的报告》,预判此类纠纷的风险,提示规范执法流程,得到属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发挥“司法建议+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年度,全市法院共计发送司法建议12份,与上年度相比上升140%,且类案中发现问题发送综合司法建议的占比达66.7%,以点带面促进类案的规范化执法;滨湖法院尝试以个案示范方式办理同一地块系列行政赔偿案件,通过对其中一起案件的受理和审理,判决驳回原告的赔偿申请,稳定了其余当事人对行政诉讼的预期,不再坚持提起诉讼,系列纠纷得以化解,有效节约了行政和司法资源。

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7年的69.39%提升至本年度的93.59%。全市法院加大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指导,通过集中授课、个案沟通等方式,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转变理念,主动出庭,优质出庭,达到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争议化解的积极效果。



 
责任编辑:中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