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 高级搜索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工作 > 执行工作动态
无锡法院灵活运用强制执行措施,助力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
分享到:
作者:中院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3:50:12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无锡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中助企纾困的政策,以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为支撑,一体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灵活运用强制执行措施,助力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

一是探索实行“执行现场调查七步法”。无锡中院为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社会信用水平,在执行过程中聚焦企业现状调查,实行“执行现场调查七步法”:一查卷宗材料、二看现场环境、三访基层群众、四问企业员工、五谈案件当事人、六填相关表格、七验规避执行。根据调查结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被执行人,删除其失信信息。

二是总结推广“财产活封5+1”模式。基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无锡法院推广“五项举措”加“一项兼顾”的财产活封5+1”模式:以被执行企业主动充分申报财产并申请活封为前提;以申请执行人同意为要件;以约定合理过渡期为宽限;以务实有效的查封措施为制约;以未按约履行为设置红线;兼顾企业员工工资保障等民生权益。该模式既保障了债权人合法权益,又在合理宽限期内保持了企业的生产还款能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探索推行“纳失宽限期”制度。执行过程中,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的前提下,对被执行企业暂缓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给予一定期限的纳失宽限期,力求促成案件执行和解,保障企业参与招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制度不仅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肯定,且被人民法院报、中国执行、澎湃新闻等9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中院执行局